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医学动态>>正文

男子遭遇现实版“电锯惊魂” 二附院多学科协作救治


时间: 2018年03月07日 

  “古医生,抢救间120转来了开放性颅脑损伤患者,请您赶紧过来一下!”3月4日晚,正在急诊外科诊室工作的古长维主治医师接到抢救间护士电话,快速跑到抢救间。看到患者时,对各种创伤所致“血腥”场面早已处惊不乱的古医师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凉气:病人是一位意识模糊的男性患者,面部正中的电锯片将颜面部一分为二。查看患者情况后,古医师立即按照创伤救治程序下达各项医嘱,同时进行严密查体、询问病史。

  从病史中了解到,来自甘肃的54岁患者马先生在早上10:30左右使用电锯工作时,突发电锯破碎,飞轮直接“蹿蹦”到了颜面部,瞬间“刨”掉了大半个鼻子,颜面如同劈开一般,皮肉外翻,血流不止。马先生被立即送到当地医院,头颅CT提示电锯已嵌入颅内,为求进一步治疗转到二附院。查体发现颜面正中处有一齿状刀轮嵌入,前额、鼻部、上颌、上下唇广泛纵向裂伤,刀轮嵌入骨内,创面污染严重,创缘不规则,伤口不断出血。考虑到患者已受伤近7小时,且已出现意识状态改变,需要紧急手术治疗。于是,古医生积极处理创面、建立静脉通路后予以抗感染、止血等治疗的同时,立即启动创伤救治程序;积极完善手术准备,由科住院总党医师建立中心静脉通路,并请神经外科、头颈耳鼻喉科及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多学科会诊,共同制定手术方案,开启多学科共同诊治模式。经过近8小时的紧张手术,患者头部异物顺利取出、颜面创伤缝合处理完毕,转入急诊ICU继续治疗。3月6日查房时患者神志转清,生命体征平稳,肢体活动未见明显异常。

  从接诊时创伤急救、中心静脉置管等紧急处理,到多学科会诊联合手术、术后急诊ICU治疗,一切都惊心动魄而有条不紊。这一次的联合救治再次充分展现了二附院多学科联合救治的雄厚实力、体现了二附院急诊科在急救处理至ICU救治一体化治疗方面的优势,也是医院良好管理体系下多学科通力合作,救死扶伤现状的真实展现。

 


上一条:一附院癌症中心胃癌MDT门诊开诊 下一条:交大医学部韩冰校友“肝再生研究成果”被搬上著名美剧《实习医生格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