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医学动态>>正文

交大医学部韩冰校友“肝再生研究成果”被搬上著名美剧《实习医生格蕾》


时间: 2018年02月14日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校友,在美国匹兹堡大学Starzl器官移植研究所工作的韩冰博士,从事肝脏干细胞淋巴结移植的研究被著名的美剧《实习医生格蕾》(Grey’s Anatomy)采访和应用(第14季12集)。

  在剧情中,主刀医生在向实习医生讲述细胞移植的最新进展“……小型多块器官仍然可以提供整个器官类似的功能。比如将肝脏前体细胞注入到淋巴组织,应用促生长因子诱导,就能产生足够的小型肝脏,代替患者原来已经衰竭的肝脏继续工作……”。《实习医生格蕾》是2005年3月27日由美国好莱坞制作,美国广播公司(ABC)出品的广播电视剧。该剧以美国住院医生在事业上的前进与磨练为主题,全剧至2018年已播出十四季。以其专业的医学题材和跌宕的故事情节深受国内观众喜爱。连续14年创美国电视剧收视冠军,更是中国大陆收视率最高的美剧。

  韩冰,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99级临床医学,2010年于西安交大医学部获得外科学博士学位,硕士生导师为一附院肝胆外科于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为一附院肝胆外科吕毅教授。研究生期间,在吕毅教授和于良教授指导下,在西安交大一附院肝胆外科/外科梦工场,完成“肝细胞脾脏内种植构建肝化脾治疗终末期肝病”的研究,相关研究被Transplantation等著名期刊发表。2010年至今,在美国匹兹堡大学从事肝细胞移植研究。美国匹兹堡大学是世界肝脏移植的发源地,其医学中心UPMC在肝脏移植领域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居于世界领先。我校一附院肝胆外科从老一辈潘承恩教授,到中青年一代王自法教授,王博教授,张谞丰教授,吴万权博士等相继在匹兹堡大学学习过。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外科梦工场是以肝胆外科临床与工科交叉学科研究为主,在“磁外科”和“组织工程肝脏构建”等方向实现肝胆外科技术创新。从2002年起,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仪器项目在内20余项国家省部级研究课题资助,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教育部科技成果发明奖、陕西省科技进步奖等8项奖项。培养硕博研究生80余名,包括目前就职于美国、日本、香港、北京、上海、天津、杭州等著名大学科研机构和三甲医院的优秀人才。

  2月13日上午,我们现场连线了远在大洋彼岸的韩冰博士。他深有感触的谈起了他的学习和成长之路……“肝细胞再生研究治疗终末期肝病,就是我的职业梦想。吕毅教授,是我这个梦想最初的筑梦者。当年在外科梦工场取得的这些初步成果,更加让我坚信肝细胞移植构建异位肝脏组织可以成为除肝移植之外对终末期肝病有效的疗法。所以我萌生了走出去看看的想法。2010年底,在医院领导和导师的支持下,开启了我在美国匹兹堡大学的圆梦之旅。美国匹兹堡大学在肝移植领域一直处于世界前沿,我的博士后导师Fox教授和Lagasse教授是世界肝细胞移植领域的泰斗级人物。韩冰博士介绍到:常规肝细胞移植,目前很多中心研究在病肝内注入新鲜肝细胞/肝祖细胞,促进肝再生,来治疗终末期肝病。然而,硬化的肝脏体积缩小,结构紊乱,其微环境也不适合移植肝细胞的定植和再生。肝细胞移植治疗终末期肝病要想获得成功,除了移植的部位要有丰富的血供以外,移植操作对病人的打击也要尽可能的小,要做到微创,否则病人根本无法耐受。 国际上最早由美国匹兹堡大学Eric Lagasse教授发表在Nature Biotechnology的关于将肝细胞移植到小鼠肠系膜淋巴结和外周淋巴结(腋窝淋巴结和腘窝淋巴结)成功构建异位肝脏的研究,淋巴结数量众多,血供丰富,外周淋巴结移植可在局麻下进行,对病人打击小,出血风险低,可谓是肝细胞移植构建异位肝脏治疗终末期肝病的绝佳位点。韩冰博士目前跟随Lagasse教授开始专注于淋巴系统内构建异位肝脏的研究。且大动物实验已经证实其可行有效。该研究目前正在向FDA申请临床实验研究,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推向临床应用。

  吕毅校长助理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说到,从最初的外科梦工场,到现在获批精准外科与再生医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外科梦工场的初心始终与国家和学校的发展理念相一致,注重培养创新性的医学人才,引入现代外科理念,加强学科交叉。培养一流人才,是大学永恒的核心使命,人才培养质量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本真”。西安交通大学培养的优秀学子,遍布世界各地,时刻关心和支持着母校的发展,也通过自我的努力,为母校增光添彩!中国传统的新年即将到来,在此祝贺各位优秀的交大学子和外科梦工场的学子们新春快乐,胸怀梦想,大胆求知,爱国爱校!

  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其进行了报道。

 


上一条:男子遭遇现实版“电锯惊魂” 二附院多学科协作救治 下一条:一附院完成西北首例“激光原位双开窗”手术治愈高危胸主动脉瘤患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