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青春力行】西安交通大学“寻访医疗正能量 迎接中国医师节”扁鹊论医公益研修营正式启动


时间: 2018年07月06日 

  7月5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寻访医疗正能量 迎接中国医师节”扁鹊论医公益研修营启动仪式在雁塔校区病南教室顺利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综合办公室主任孟晓军,陕西国运教育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李健,共青团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副书记梁辉,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毛珊出席,学校相关部门代表,启德书院学生代表,宗濂书院学生代表,国运交大扁鹊论医公益项目代表,全体研修营成员等共计8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尊医重卫 医患和谐
  启动仪式在嘹亮激昂的校歌声中开始。随后,国运交大扁鹊论医公益项目发起人代斌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自古以来,医生都是一个备受尊重的职业。医学源于人性的善良,医生的初心是为病人谋健康、为家庭谋幸福、为社会谋安定、为国家谋昌盛。”代斌首先总结了医生于社会、于国家的重要作用。
  2017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上讲话指出:要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代斌表示,扁鹊论医正是基于这一背景成立。据悉,扁鹊论医是一个专注于医患正能量传播的互联网公益项目。项目以“弘扬‘西迁精神’唱响医疗正能量”为使命,以“实现医患和谐,让医师成为受人尊敬的职业”为愿景。项目本着古代名医扁鹊“防、救、戒”三个层次的精神境界,努力做到在医患关系上达到“防患于未然”“化解于安然”“补牢于必然”的三个层次,期望为推动实现尊医重卫、医患和谐的良好氛围贡献一份交大力量。
爱国奋斗 青春力行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传承“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旗帜,以“爱国奋斗 青春力行”为主题,今年暑假,扁鹊论医将联合医学部、教育基金会、校团委、宗濂书院、启德书院开展“寻访医疗正能量 迎接中国医师节”公益研修营活动。
  据悉,活动将选拔70余名优秀的交大学子,组成8支团队赴西安、榆林、汉中、成都、兰州、郑州等地,通过寻访医务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青年学生尤其是医学生,在实践中拓展视野、增长见识、丰富阅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代斌在动员中倡议,交大学子要怀抱着属于交大人的理想信念和时代使命,胸怀大局,无私奉献,要把所有的努力和才智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融入到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良好氛围的历史使命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自己的汗水描绘人生无悔的青春画卷,用自己的行动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的贡献。随后,省内团队代表佘卫涛,省外团队代表雷蓉分别介绍了省内省外团队的筹备情况。
胸怀大局 无私奉献
  “我们交大从学校成立,实业救国;西迁,服务国家的战略收缩;新西迁,服务国家的战略突围,供给侧改革。我们交大人,没有把名利放在第一位,永远是把国家的命运,社会责任放在首位。我今天非常高兴地看到,新一代交大人,仍然坚持了这一交大的优秀传统。”陕西国运教育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李健高度肯定了交大学子传承“西迁精神”的优秀传统。
  李健指出,扁鹊论医公益项目是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项目第三期的优秀代表,并高度赞扬扁鹊论医项目选择中国改革的重大难点医疗卫生行业作为突破的领域,把社会争议最大的医患关系作为切入点,寻访医疗正能量,迎接中国医师节,在党和国家统一的宣传下,发出交大人不同的观察和理解。随后,李健还肯定了活动组织策划周到严密,并提醒同学们在实践期间注意保护自身安全。
兴医强国 艰苦奋斗
  “‘兴医强国、艰苦奋斗、精勤育人、救死扶伤’的‘抗战迁陕’精神与‘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一脉相承,始终激励着交大人爱国荣校、锐意进取。希望在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同学们要大力发扬‘西迁精神’和‘抗战迁陕’精神。”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综合办公室主任孟晓军勉励大家弘扬“西迁精神”和“抗战迁陕”精神,做出无愧于时代的历史贡献。
  “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孟晓军寄语青年学生要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社会责任,牢记肩上使命,在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和素养的同时,发扬医学生“靠谱”“踏实”的精神,树立崇高理想和追求,在工作中始终发扬医学人严谨踏实的品质,以实际行动推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事业发展,为西安交通大学医学事业争光。此外,孟晓军还嘱咐同学们在实践期间注意保护自身安全,要随时与学校老师和同学保持联系。
  启动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作为汉中团队队长,李益行同学在会后表示,扁鹊论医研修营鼓励医学生深入医疗机构,寻访和传播医疗正能量,这有利于医学生培养正确的价值观。“我们团队有信心在接下来的实践活动中努力践行抗战迁陕精神和‘西迁精神’,为研修营活动增添一抹靓丽的光彩。”李益行自信地说。
 

上一条:医学部组织学习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及胡和平同志讲话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