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成立

助力“健康中国2030”打造国际领先健康科教平台


时间: 2016年09月19日 

  2016年9月18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成立大会暨2016年西安全球健康高峰论坛”在曲江宾馆国际会议厅隆重召开。海内外众多知名专家教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健康领域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校长巴德年教授,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原第四军医大学校长樊代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徐建国教授,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主席Lincoln Chen博士,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冯勇副司长,陕西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孙振霖副主任、国家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中心王德平处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官员常素英博士等专家莅临大会并做主题报告。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出席大会并致辞。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颜虹副校长主持。
 
 
  会议伊始,西安交通大学王铁军副校长宣读”关于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成立的决定”,并为王友发教授颁发院长聘书;荣命哲副校长为王友发教授颁发”西安交通大学领军学者”聘书。在全场来宾及师生的见证下,王树国校长、巴德年院士、Lincoln Chen主席、席光、颜虹副校长及王友发院长共同为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揭牌。
  王友发院长向大家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Global Health Institute, 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简称GHI)的基本情况。GHI的建立旨在充分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围绕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任务和西安交通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依托我校公共卫生、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药学、数学、统计学、生物信息学、管理、人文、工程等优势学科,针对目前全球健康领域面临的重大挑战,创建国际领先的全球健康教育科研平台,开展跨地区、多国家的重大公共卫生和健康问题研究,为全球健康问题的解决和卫生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培养具有国际水平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全球健康专业人才,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为国家卫生与健康发展战略蓝图的实现和全球健康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办事处常素英博士在祝贺GHI成立的同时,重点介绍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改善全球儿童营养不良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希望与GHI展开全面合作,以期改善全球儿童健康问题。
  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Lincoln Chen主席在致辞中指出CMB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在基础医学、公共卫生、护理学等学科开展了长期友好合作。21世纪面临的全球健康问题需要通过相关领域的通力合作来解决,相信西安交大GHI的成立必将助力中国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推动全球卫生的发展,提高全人类的健康水平。CMB将会全力支持GHI的发展,相信研究院能立足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需要,开展重大公共卫生和健康问题研究,推动全球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突破。
  陕西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孙振霖副主任指出,我们应以全球视野和国际眼光,以全球健康的卫生理念,采取联合行动,参与全球健康治理及研究。GHI的成立,充分展示了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的世界眼光和全球视野,是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创建世界一流学科迈出的重要一步。陕西省卫计委将全力支持GHI的发展,期待GHI为全球健康问题的解决和卫生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为中国西部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具有国际水平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全球健康专业人才。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合司冯勇副司长强调,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卫生事业,对全球健康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希冀GHI始终聚焦国际卫生问题研究前沿,引领我国全球卫生研究;发挥智库作用,在国家卫生领域对外合作发挥积极作用,提出有利建议,寻找中国经验和国际需求的结合点,为传播中国经验,讲述中国故事,推广中国标准发挥作用;加强人才储备,培养出懂语言、懂专业、吃苦耐劳的、在关键时刻能勇挑重任的全球卫生人才。期待西安交通大学在全球健康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校长指出,GHI的成立是我校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助力“健康中国2030”的重要举措。GHI要以全球视野去关注健康问题,推动全球卫生事业发展。全球兴衰,人人有责,他呼吁更多的群体关注21世纪全球健康问题,强调大学的建设应该瞄准国家需求和社会需求。当一所大学关注全球、全社会、全人类的重大问题时,就注定将成为伟大的大学,伟大的大学根植于伟大的事业。
  西安交通大学颜虹副校长对各位与会领导及专家对交大医学的关注和期望表示衷心地感谢。他表示,“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是交大的办学定位,更是GHI的良好愿景。GHI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规划的23个研究院之一,是医学板块筹建的6个研究院之一,更是中国西部首个全球健康研究院。GHI将领航我国西部跨学科、跨地域的全球健康研究,成为支撑西安交大的重要力量。
  伴随着GHI成立大会的顺利召开,2016年西安全球健康高峰论坛隆重拉开帷幕。围绕“全球健康发展和挑战”主题,巴德年院士、樊代明院士、王陇德院士、徐建国院士分别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发展中国医学教育”、“HIM:走向医学发展新时代”、“中国慢性病防控形势与对策”、“行为生态传染病”为题进行精彩报告。来自天津医科大学王耀刚副校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中心王丽敏主任、香港大学医学院梁卓伟院长、香港中文大学唐金陵院长、北京大学刘培龙教授、郭岩教授、复旦大学屈卫东教授等领域内顶级专家也为在场来宾及师生做了精彩演讲,并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出席会议的嘉宾还有西安交通大学席光、荣命哲、王铁军副校长、吕毅校长助理,医学部领导、学校相关部门、医学部各学院、系、职能处室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270余人。
  GHI将重点关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和控制、系统科学与医学大数据研究、药品安全与政策研究、卫生体系和卫生政策研究、食品安全与营养研究、儿童发育与健康研究、移动健康研究和个体精准健康服务的发展及推广等健康相关热点问题。为了实现西安交通大学和全球健康研究院的发展目标,我校正在全球范围内招募资深专家和优秀青年学者加盟。欢迎海内外英才积极加盟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与国际国内同仁携手努力,共同谱写全球健康科学与实践的新篇章!
 

上一条:医学部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讨论促进医学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事项 下一条:综合办公室组织学习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会议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