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医学动态>>正文

我国学者揭示结核病“北京家族”菌株起源


时间: 2015年06月16日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高谦课题组与国内外研究人员合作,利用全基因组测序的方法,首次揭示了结核病“北京家族”菌株的起源和与汉族人群共同扩散的历程。该成果对于认识我国结核病流行株的致病特征、提示疾控部门监控流行菌株、防止其大规模传播具有重要意义。相关成果今天发表于美国 《国家科学院院刊》
  我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发国家之一,每年约有100万人发病,约10万人因结核病死亡。我国的结核病疫情主要由名为“北京家族”的一类结核分枝杆菌所致。该类菌株因致病性强、容易传播且在全球范围广泛分布而备受关注。
  研究人员对从我国6个省市收集的79个“北京家族”菌株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并对全国11个省市收集的1300多个菌株进行基因分型分析。结果证明,约3万年前该家族菌株就已在东亚南部早期人类中形成,此后伴随人类从南至北迁移传播。
  研究发现,“北京家族”菌株在进化过程中进一步分化为多个亚型,其中“现代”亚型有绝对的群体优势,在流行菌株中占70%以上;近2000年来,它伴随着汉族的南迁传播到我国南方地区,最终成为全国范围内最流行的菌株。
  据高谦介绍,该菌株的高致病性特征很可能是其适应我国北方早期农业社会高密度人群的结果。在农业文明之前,人口密度很低,高致病性菌株感染人后会快速将宿主致死而无法保持其在人群中的延续性;而农业文明时期,人口数量和密度的大幅增加为“现代”亚型高致病性菌株的扩散提供了有利条件,使其逐渐成为群体中的优势菌株。
  该研究进一步支持了该小组前期关于结核病在7万年前伴随人类“走出非洲”的结论,并且证明了结核病这种古老疾病与人类迁移和社会发展间的密切关系。
 

上一条:传统医疗行业也能够拥抱移动医疗 下一条:教育部:免费医学毕业生农村工作可获周转住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