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韩启德院士作“现代医学的属性”专题报告


时间: 2018年09月10日 

  9月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莅临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开学典礼现场,并为2018级医学新生带来了入学第一课“现代医学的属性”专题报告。医学部党政领导、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附属医院、启德书院、宗濂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百余名医学部首批教学名师名医,同1360名2018级全体新生一起聆听了报告会。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主持了报告会。

  韩启德院士作为我校杰出校友,多年来一直心系母校教育事业,关心母校成长发展,并在工作上长期给予细心指导与帮助,每每来陕必不忘看望师长、关心同学。报告开始前,颜虹副校长代表医学部全体师生向韩启德院士颁发“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最受崇敬校友”荣誉杯,并敬赠八字题书——“高山景行,桃李成蹊”。

  “一个老师如果连课都讲不好,谈何崇敬?我一定要讲好这堂课!”——报告开场,韩启德院士就亲切地用这一句地道的陕西方言开启了生动的课堂。他深入浅出地从科学属性、人文属性、社会属性三个维度为同学们勾勒出医学的轮廓,凝练出医学的灵魂。纵观中西方医学发展史,从祖国医学的伤寒杂病到西医外科学技术发展,从解剖学、影像学、分子医学等取得的斐然成就,到对传染性疾病死灰复燃、老慢病肿瘤难题面前的束手无策,将其对医学发展的深刻理解娓娓道来。他以盲人摸象为例,深刻地对现下精准医学研究热潮下的临床应用意义提出关切的质疑。毋庸置喙,医学确实是科学的,但面临有效干预的短板、循证实践的困境,韩启德院士援引了威廉·奥斯勒的话作为总结——“行医是一种以科学为基础的艺术”。科学只是医学的基础,而医学却是一门高深的艺术。

  关于医学的人文属性和社会属性,韩启德院士更是作出了精彩的辨析与批判。他回顾自己在陕西基层医疗工作的11年寒暑,对比今夕医患价值观的迥然不同,不禁发起了对医学的人文思考。不胜枚举的心灵关怀缺失、技术发展与过度使用的矛盾、医学“生活化”招致的不可回避的困境引发在座的每一位对自己内心的叩问——医学到底是什么?“人们对现代医学的不满,不是因为它的衰落,而是因为它的昌盛……人们因成就而生出傲慢和偏见,因无知变得无畏,因恐惧而变得贪婪。”韩启德院士用一段自己的总结提醒在医学道路上探索的人们,不要忘记医学人文的根本,丧失了正确的方向。资本、产业与公益事业日益紧密的今天,韩启德院士又从宏观的角度剖析了资本对医学发展的驱动与掣肘,抒发了对国家仿制药发展的期待,表达了对HPV疫苗理性看待的希望,强调了公益事业在商业环境中必须坚守医学根本宗旨,人道无私。
  在这场历史的、批判的、理性的、深刻的报告中,在场师生都感到发人深省,时有共鸣。报告结束后,韩启德院士回答了现场老师关于“死亡教育”的提问,在星辰大海的比喻中,在“性格不同命运相同”的灵魂叩问中,他的答案再次把大家的思绪送到远方,送到了医学本质的最深处。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召开庆祝第34个教师节师生座谈会 下一条:张心湜院士作“如何成为快乐成功的医疗工作者”专题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