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张心湜院士作“如何成为快乐成功的医疗工作者”专题报告


时间: 2018年09月10日 

9月9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名誉主任张心湜在505体育馆作了“如何成为快乐成功的医疗工作者”专题报告。医学部党政领导、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附属医院、启德书院、宗濂书院主要负责人,百余名首批医学部教学名师名医,以及1360名2018级全体新生一起聆听了报告会。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主持报告会。

  张心湜院士关注两岸医学教育事业发展,在张院士的推动和促成下,光华教育基金会于2009年向西安交大捐赠一亿元人民币用于医学学科建设与发展。为表达师生心愿,颜虹副校长在报告开始前向张院士颁发“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杰出贡献奖”,并敬赠八字题书——“大医大义,侠骨柔情”。
  会场已经静悄悄,等待张院士开始他的报告。这时,他离开了他的座位,站在了讲台前,诚恳地说:“我不是故意要自己‘罚站’的。我是外科医生,我不站着我都不会说话了。”就这样,这位年过七旬的老教授开始了他的整场报告“如何成为快乐成功的医疗工作者”。

  张院士以西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为引,没有谈及耳熟能详的“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却仔细讲述了其“自然治愈”的坚定信仰。希波克拉底作为医学奠基者信奉自然治愈与人道主义,认为自己只是在病人康复的路上施以援手,康复其实归功于病人自己的努力。先贤尚且如此,吾辈更当谦虚自处。“姿态”便是张院士本次报告的主题词,也是他收获快乐的源泉和法则。张院士强调,助人为快乐之本,医者不仅仅要给予病人有形的协助,更要给予无形的尊重。现代化的医院并不缺乏有形的协助:便捷的物理设施、醒目的路线标志、舒适的康复用具这都只是一个普通的层面。而直击人心灵的尊重与爱护才是“助人”的高级层次,这恰恰是物质繁荣的同时,往往最容易被人忽视的。
  在这堂医学启蒙课中,张心湜院士从工作中的点滴事例说起,逐渐深入,微言大义。“为什么检验师抽血时要指责没有撩起袖子的病人?而不花5秒钟耐心指导;为什么影像师要指责躺错床的病人?而不告诉他们配合的姿势;为什么有些医生偏偏不能好好说话,难道不指责他们就不会看病吗?”张院士指出,这就是他们“不快乐”的原因,因为他们缺乏“姿态”的训练,缺乏帮助他人的姿态。
  从医数载,从教多年,张院士快乐的秘诀还有亲近学生,教化后辈。他以多年的经验为在座的同学们阐述医学的领域中最易犯的错误,耐心解释从医者对待病人的基本原则,以及医者对患者的义务。其间没有高深的病理要义,没有复杂的结构机制,每天与疑难病例打交道的张院士在台上讲的都是浅显的、入门的、也许许多老医生们已经不足挂齿的微末细节,但是张院士却津津有味,又语重心长。他说,“我的年纪已经无法支持我再把持劳累的临床工作,但是我还可以教学生。我教学生是为了向他们学习,在座的老师们不妨试试,亲近他们,他们教你的会比你教他们的还要多!”这便是张教授的“姿态”,一个院士的谦逊姿态,一个医疗工作者的快乐姿态。
  谆谆教诲的张心湜院士在台上用他耐心的声音,不慢不快的腔调,细数着这些年他领悟的快乐真谛。这时,一位女同学举起了手:“老师,您还记得您第一次上岗变成医生时的感受吗?”张院士没有迟疑地说:“我很快乐。”当张院士知道这位提问的女孩子就是今年新入学的学生时,他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的青春年少:“当你走向临床的那一刻,你会比从前更爱学习,学得更加努力,因为病人和书上不一样。我羡慕你们现在就可以穿着白大褂,真好。当年的我穿不了,当年的我们要正式上岗才能穿它。所以,我是有多快乐啊。”
 

上一条:韩启德院士作“现代医学的属性”专题报告 下一条:陕西卫视《陕西新闻联播》报道医学部开学典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