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西安交大召开医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时间: 2018年05月10日 

  5月9日,医学部在护理楼多功能厅召开医学学科建设研讨会。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率队深入医学部,与医学部党政领导、职能部处以及学科负责人进行座谈,调研医学部一流学科进展,剖析问题短板、听取专家建议、形成精准措施、督促落实成效,全力推进医学一流学科建设。西安交大副校长颜虹,校长助理吕毅、陈腾,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别朝红主任等参加研讨会。荣命哲副校长主持会议。
  学科办主任别朝红汇报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护理学、口腔医学、中西医结合七个学科的整体建设情况,通过大量详实数据,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按二级指标与标杆学校进行了对比分析,进一步明确了各个学科的短板及发展态势,提出了学科建设下一步的建议措施。
  各学科负责人围绕学科目标、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声誉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认真地分析和详细地汇报,在本学科范围寻找差距和不足,对照2020年建设目标列出工作方向和对策措施,提出了学科建设、科研推进工作等方面的设想,并提出需要学校支持的内容。认识到位、目标定位准确、工作思路清晰,各学科一致表示要鼓足干劲、树立信心、团结协作,通过理顺机制、内培外引、拓展资源、搭建平台、推进交叉、凝聚合力等系列措施激发活力,提升学科竞争力,努力实现新提升新突破。
  与会人员就学科建设面临的问题及以后努力的方向等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并给出合理的建议。荣命哲副校长指出要高度重视、精准施策,进一步解放思想,突破相邻专业间的界限和壁垒,实现大类学科下多专业的交叉融合,以学科交叉融合为突破口,凝炼重大科学问题和前沿技术问题,找准新的研究方向,通过推进重点方向的建设,带动学科整体水平的提升;副校长颜虹代表医学部感谢校领导一行再次深入医学部调研,对医学学科建设进行分析指导。医学人要团结奋进、提高思想认识,精细组织策划,精准着力,全力以赴打好“攻坚战”,各负责人要增强发展信心和责任使命,强化作风,狠抓落实,转变工作观念,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细化落实指标要求;吕毅校长助理建议要始终坚持“三个面向”,发挥学科优势、打造平台、开放包容、培养团队、挖掘发展潜力,注重医学人才的培养,提升学科综合影响力;陈腾校长助理提出要紧抓创新港机遇,重点任务可以分项目落实到位,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全力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工作;贺浪冲副主任强调要站位高远,放眼全国,学科建设发展要为健康中国、健康陕西服务,学科负责人要把握学科重点方向,不断提升学科建设层次和水平。
  王树国校长认真听取了学科建设汇报,针对具体问题交流研讨,他充分肯定医学学科进步发展,表示对医学部腾飞发展充满信心与希望。“我们要有志气、有信心、有担当,凝心聚力谋长远、谋大局、谋实效,奋发有为全力推动医学一流学科建设。”王树国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主动作为、精心组织、奋力拼搏。医学部负责同志、各学科带头人要发挥表率作用,树立责任使命担当,齐心协力干创事业,充分调动教职员工积极性,树信心,提高战斗力;二是瞄准目标、解放思想、精细工作、补齐短板。要不断开阔视野,拓展思维,高度关注学科动态、认真分析指标态势、全面剖析问题短板、精准定位制定措施,提升内涵建设,产出实效成绩;三是汇聚资源、有力落实、争创一流。依托创新港优势平台,培育大团队、构筑大平台、争取大项目、集聚大资源,主动出击寻找合作,群策群力,推动医学实现跨越式发展和振兴。
 

上一条:新沂市市长陈堂清一行访问医学部洽谈校地合作 下一条:医学部召开创新港内涵建设现场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