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生命之光大讲堂】徐宗本院士报告会


时间: 2017年09月12日 

  为扩展同学们的知识面,做好新生入学第一课。9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教授受邀莅临医学部做题为“抢抓大数据机遇,助力医学学科跨越发展”的专题报告。医学部党政领导、各职能部门、七院一系、启德书院、宗濂书院主要负责人,60余名教师代表和1300余名2017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报告会。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主持了报告会。
  大数据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重要发展领域,它作为一个时代、一项技术、一个挑战、一种文化,走进并深刻影响着人类的生产生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标志着大数据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尤其在医学领域的应用中国,蕴含着巨大的学术价值和产业价值。
  徐院士首先以“什么是大数据”为切入点,用形象而生动的事例阐述了大数据的概念及其原理,介绍了大数据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举例说明了大数据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汇报了他的团队在发展大数据方面的行动,对发展医疗大数据提出了宏观的建议。
  大数据的发展为管理与决策科学研究与实践、产业的不断升级改造、数据积累与计算能力的提升、数据科学的产生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传统方法的失效、认识论的困惑和方法论上的冲击。常见的医疗大数据包括诊疗数据、研发数据、患者数据、支付和医保数据,其中,诊疗数据占比达到90%,是今后医疗大数据发展的主要方向。医疗大数据的应用能够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促进个人健康,改善医疗支付方式,优化医疗管理,推动医药研发。发展医疗大数据必须要抓宏观规划与政策引导、抓数据资源管理与建设、抓共性基础与核心技术研发、抓大数据生态环境建设、抓大数据人才队伍培养、抓行业示范与重点示范工程。徐院士在总结中讲到,大数据对医疗的应用是最有前景的应用,它的应用之广、影响之深是前所未有的,因此,西交大医学必须要主动抓住机遇,提前布局,从数据化、队伍建设、典型应用入手,乘势而上,实现医疗的跨越式发展。
  徐院士以其渊博的知识,幽默的语言,严谨的逻辑思维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报告后,徐院士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充分地、良好地互动与交流,耐心解答他们的问题和困惑。在场师生都对医疗大数据有了直观生动的了解,受益匪浅。
 

上一条:党委宣传部一行到医学部调研工作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