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时间: 2017年09月11日 

  9月9日下午,医学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505体育馆隆重举行。医学部今年共录取新生1318人,其中本科生624人,硕士研究生515人,博士研究生179人。新生们身着白大褂,齐聚一堂,聆听入学“第一课”。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医学部党政领导,各职能处室、各学院、附属医院、启德书院、宗濂书院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及全体新生共1400余人参加了开学典礼。校长助理、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主持大会。
师长教诲:临征立志 精勤逐梦
  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公共卫生学院张峰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入学新生即将开启新的征程,应树立明确的目标,用热情、专注、坚持与自主浇灌心中的医学梦。他为新生们提了几点建议:第一,坚持梦想,热爱医疗事业,医疗工作是高尚的事业,既然选择了医学专业,就要用热情坚守梦想;第二,心无旁骛、持之以恒,医学道路非常艰辛,必须要专注、认真负责、坚持到底;第三,转变角色,自主学习,要由“要我学”转化为“我要学”,由“被管理”转变为“自我管理”,尽快适应医学的学习方式,勇于尝试,全面发展。
来者心声:循迹而往 迎山而上
  王赵嘉同学代表2017级本科新生发言。她表示,对生命的热爱,对医学的热情,对英烈的缅怀,对梦想的追求,使得她来到了交大医学部,来实现从小到大的医生梦。她一定会牢记“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交大校训和“尚德尚医、求是求新”的医学校训,不断探索新知识新领域,以“我来,我看见,我征服”的勇气领略医学之峰最美的真理风光,并坚持医者的仁爱之心,以妙技为世界点燃生命之光。
朋辈共勉: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朱坤博士代表研究生同学发言时深情的表示,“我从没有忘记我的初心,那就是‘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他表示,如今的医学生站在先辈们的肩膀上,传承着“兴医强国”的宏图壮志,更需要不断学习,以切实的行动去承载学校寄予的厚望,并鼓励同学们不忘初心,坚持梦想,奋力拼搏,号召同学们共同为“一路一带,健康中国”的美好蓝图做出交大医学人应有的贡献。
  其后,2017级全体新生进行了庄重的医学生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开学典礼适逢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生代表们为在场的老师及嘉宾献上了鲜花,全场高呼“祝老师教师节快乐”,一句简单的祝福,却表达了学生对老师们深深的感恩之情。
校长寄语:传承使命 永葆荣光
  颜虹副校长首先代表医学部全体教职工欢迎2017级新生加入医学部的大家庭。他强调,医学是特殊而重要的人类事业,在我国现代医学事业发展史上,西医人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深情回顾了交大医学教育的发展史,1912年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在北京成立,1937年抗战爆发,为保存我国现代医学教育的火种,一批苦心孤诣的师生不远千里由北京辗转来到西安,自此扎根西部开启了西医人为学事功的光辉历程:50年代,我国现代生理学奠基人之一侯宗濂教授发表了一篇正确表达兴奋性实质指标的论文,轰动了海内外;著名的病毒学专家方亮教授,对病毒的中文命名做出重要贡献;医学英语学专家邵循道教授的《邵循道医学英语》是我国少有的以人名命名的教材;心血管专家王世臣教授用大剂量VC经静脉直接注射,极大降低了克山病的病死率;病理学专家莫东旭教授提出的大骨节病病理诊断标准,直到现在国内外仍在使用;一附院殷培璞教授,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大骨节病的防治与救治工作;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杨鼎颐教授的物理诊断手法的精准程度,对病人的负责人、敬业的态度,使人由衷的崇敬。
  传承先贤使命,永葆“西医”荣光。西医人不断开拓进取,在法医学、肾移植技术、细胞膜色谱分析技术、肝病治疗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临床服务上,骨科手术、髋关节置换术、甲状腺穿刺术、生理学研究等都享誉国内外。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生,有病理生理学专家韩启德院士、法医学专家丛斌院士、从军报国的李玉明教授,还有更多的毕业生在他们的岗位上默默无闻,为西北人的健康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颜虹副校长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双一流”建设战略的实施下,西安交大的医学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希望同学们能够继承先辈的精神,捍卫西医的荣耀,努力实现为世界之光,为生命之光的理想。
 

上一条:【生命之光大讲堂】徐宗本院士报告会 下一条: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