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医学动态>>正文

二附院成功实施医院首例低出生体重新生儿腹膜透析管置管术


时间: 2017年10月18日 

  近日,二附院收治从外院急诊转来37周体重2500g双胎试管婴儿之男婴,患儿病情十分为严重,呼吸困难,全身青紫,经皮血氧持续在50%,入院后诊断为重症先天性心脏病,持续性肺动脉高压,心源性休克,呼吸衰竭,胃肠功能衰竭、肝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DIC,多脏器功能衰竭,毛细血管渗漏综合征。入院心脏超声提示肺动脉压力75mmHg。经过新生儿科医护紧张有序地抢救,综合治疗及在高频呼吸机支持下,青紫和呼吸困难缓解,患儿氧饱能基本维持在95%,肺动脉压力下降。保守治疗后患儿仍无尿,肌酐350umol/L,尿素氮19mg/dl,血钾7.5mmol/L,全身重度水肿,二附院新生儿科王惠萍副主任立即请肾内科付荣国主任会诊,10月17日早晨付荣国教授,陈钊医生,马芳霞护师为患儿顺利腹腔置管行腹透。

  腹膜透析是治疗新生儿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有效措施。因患儿病情危重,无法脱离呼吸机,二附院肾内科团队在新生儿监护病房采用床旁穿刺置管方式,为患儿实施双腔管持续腹膜透析,挽救患儿生命。

  二附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近年收治的本省以及周边省市的危重患儿数不断增长,危重新生儿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已经成为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常见合并症,新生儿腹膜透析在存在急性肾功能衰竭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二附院肾脏透析科,近几年发展迅速,此次腹膜透析置管术能顺利开展,刷新了医院腹膜透析的最小年龄和体重,在国内的透析同行中居于领先地位。

 


上一条:770克肠穿孔早产儿手术成功 下一条:一附院完成国内首例成人颈动脉起源节细胞神经母细胞瘤杂交手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