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文档下载>>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2015年工作要点


时间: 2015年03月11日 

  2015年是西安交通大学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医学部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深化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以凝心聚力、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师资队伍、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医疗服务等工作取得新的发展。

一、制定“十三五”规划,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工作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大学科交叉融合为抓手,在人口与健康领域形成学科优势。认真制定医学事业“十三五”规划,在2014年学科梳理和规划的基础上,扎实分解学科建设2015年度目标任务;实行医学部—学院(系)—学科—具体人的四级目标责任制,明确和量化各学科工作任务和目标,分解各项指标,逐级落实,逐人落实,签订任务书;建立奖惩机制,强化考核,实行年度中期考查和年终考核。医学部要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做好管理与服务,为学科建设任务完成提供必要保障。

二、强化教学过程管理,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落实学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目标与任务(2015-2020)》,以临床医学专业国际认证工作为核心,认真推进筹备工作;修订各专业培养计划,制订助产专业培养方案,加强教学实践基地建设;推动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OOC)建设;组织申报本科质量工程项目、教学改革项目;举办全国首套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系列规划教材发布会,发起成立器官—系统整合课程改革联盟;认真备战第六届全国临床技能竞赛;做好对西安医学院教学支援工作;改革研究生课程教学和教材建设;探索医学教育分阶段考试改革,推进教育部“5+3”卓越医师计划,深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与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衔接改革;加强国家级高水平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举办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采用资格量化认定和招生衔接、新导师定期培训等举措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做好教育部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号召,推动医学教育的国际合作,积极开展境外办学,鼓励学生赴境外游学和交流,扩大国际影响。

三、大力延揽人才,提高师资队伍学术竞争力

  树立“重视和用好现有人才,培养和发展未来人才,吸纳和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工作理念;认真推动医学“双百计划”的实施;认真做好“领军学者”、“青年拔尖人才”的引进,力争有一批中青年人才加盟医学学科,并在国家人才计划中有新突破;着力扩增和提升新入职教师数量和质量;建立和完善人才配套服务体系;积极开展青年师资国内外培训工作,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培养;协调发展教师、医师、管理、技术等各类队伍;研究附属医院聘用制人员的管理办法;探索医学部新的人事考核办法和薪酬制度。

四、加强协同创新,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深化医学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基础研究和转化医学研究;做好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的策划与组织工作;筹建“医学2011协同创新中心”;推进法医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做好教育部、卫生部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加快“生物医学实验中心”公共科研平台建设;大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推动学术交流与繁荣;细化科研增量及提升指标,突出重点,力争在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国家重大和重要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SCI论文数量及质量、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较大发展。

五、推动医疗技术创新,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提升附属医院医疗技术创新能力,做好临床新技术认定奖励工作,推动“高精尖”医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积极开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落实国家分级诊疗新模式;继续推进我校优质医疗资源服务基层;推动附属医院新院区建设;推进全科医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启动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加强附属医院的医疗安全质量服务工作;成立“西安交通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协助陕西省完成县级医院考核评估方案建设并试点评估;推进附属医院青年骨干医师海外临床技能培训计划;做好陕西省万名医师转岗培训工作。

六、抓好党的工作建设,深化改革和促进工作

  加强探索和研究,结合医学学科发展要求,全面推进深化医学教育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改革,为促进医学事业快速发展搭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管理服务平台;适时召开医学教育工作会议;加强医学部党的组织建设,健全医学部所属院系基层党组织并推动工作开展;加强各级干部理论素养和工作执行推动力,改革考核办法和模式,强化干部责任考核,推进工作作风建设;探索和推动医学研究生思想教育管理工作新模式;积极发挥民主党派、工会、团委、研究生会作用;做好科技创新港医学版块的设计规划;做好校庆筹备工作;积极推进医学校区环境建设。

 


上一条:医学部会议申报单


关闭